关于转变会风文风的通知

发布者:党委办公室发布时间:2019-03-04浏览次数:3

各部门、单位:

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央“八项规定”,切实转变会风文风,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:

一、从严控制各类会议,改进会风

(一)减少不必要的会议。认真贯彻精简、高效、节约的原则,坚决减少会议数量;可开可不开的会议坚决不开;能以发文解决的问题不开会议;准备不充分、不解决实际问题的会议不开;能以开碰头会形式解决问题的不开大会;能召开视频会议的不集中到一个校区开。

(二)提高会议实效。提倡开短会、讲短话,讲究实效,开会要解决实际问题,力戒大话、官话、套话。会前要进行深入的调查研究,掌握情况,找准问题,并主动探索解题方法。会上不能一味念稿,更不能一味汇报日常工作,要解决实际问题。汇报要尽量脱稿,要有的放矢,少说套话空话,原则上发言不能超过5分钟。

(三)严格控制会议规模。只安排与会议内容密切相关的部门和人员参加;能由各部门召开的会议,不以学校名义召开;能由分管领导参加的不安排主要领导参加;确需其他领导参加会议,各单位不要直接邀请,由学校党委办公室(学院办公室)协调;尽量避免无关领导、无关人员陪会。

(四)会场布置要俭朴。一般性会议不制作喷绘,不挂横幅,不摆放鲜花。

(五)严明会议纪律。参会人员必须严格按照会议通知的时间、地点提前十分钟到会。因故不能到会者必须事先请假,不准无故旷会、迟到或早退。会议期间参会者必须关闭通讯工具,不准随意出入,不准交头接耳。

二、大力精简各类文件,改进文风

(一)减少发文数量。坚持少而精的原则,精简各类文件,严格控制发文数量,尽量少发文,发短文。可用便函的不用正式公文,可由部门发文的不以学校名义制发。

(二)缩短文件篇幅。公文要做到主题鲜明、重点突出、结构严谨、表述准确、条理清楚、文字简练。简报力求短而精。领导讲话稿提倡“短、实、新”,避免“长、空、假”。

(三)提高公文质量。各部门、单位起草、制发文件要严格执行学校《关于印发<济宁医学院公文处理办法>的通知》(济医办字〔2013〕4号)有关规定和流程,各部门负责人把好文字关,保证公文质量,并经学校分管领导审签后报学校党委办公室(学院办公室)。

(四)明确办文职责。各部门、单位应根据各自职责起草相关工作或活动的文件、汇报材料、领导讲话稿等,由本部门、单位负责人把关签字,并交学校有关领导审阅。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党委办公室(学院办公室)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2013年5月31日